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認識文山-學校特色


--- 優質校園 美麗文山 ---
1.人文校園: 每天早上在音樂聲中拉開了序幕,進到校園中孩子們個個有禮貌、愛整潔、守秩序。矗立中庭的百年老榕樹見證了文山悠久的歷史、從晨曦到暮色校內的各項活動,充分展現人文氣息,名符其實的「文人名山」。
2.溫馨校園: 文山大家族,親師生一家親:學校同仁相處融洽;班親會運作順暢協助班級事務;家長會參與意願高,成為學校校務推動最大的後盾;愛心工作隊犧牲奉獻,是孩子們的守護天使;學校教育發展基金會提供優渥獎金鼓勵師生優異表現,整個文山就像個大家族,溫馨和樂。
3.知識校園: 正常化的教學活動,教務處辦理了校內各項藝文競賽、雙語化的環境 布置、晨光時間的讀經、班級讀書會的讀書聲、及榕樹下故事聲,聲聲入耳,交織而成知識校園。全校教師共同訂定學校願景,安排專業進修課程,建置教學平台資源分享,教師用心組合而成學習型組織。
4.資訊校園: 在有限的經費下努力讓班班有電腦,每間教室皆可上網,建置校園無線網路,辦理電腦繪圖暨網頁製作比賽;在學校網站內容豐富提供教學資源,班班有精采的網頁,學校活動資訊隨時的更新,資訊融入教育的推動,這些都是資訊團隊經過二年的努力而來的成果,因此文山E蝶團隊榮獲95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可說是實至名歸。
5.健康校園: 健康是學校遠景之一,我們希望孩子有健康的身體、優質的體適能,學務處辦理各項班際比賽,包括健身操、樂樂棒球、躲避球、籃球等比賽。每天晨光時間操場有各項體育代表隊的練習:扯鈴、舞獅、籃球、足球、槌球、樂樂棒球等。持續推動健康促進學校,推行師生健走及各項健康觀念的宣導,讓校園充滿健康活力。
6.藝術校園: 學校在有限的空間設立了「文山藝廊」,定期展出師生作品;學生彩繪精采豐富的圍牆,讓校園更顯生動活潑;總務處致力於校園美化綠化搭配中庭的親子雕像,營造優質的教育環境;新建校舍設置公共藝術兼具欣賞及休憩之功能,希望能提供師生更舒適的學習環境,並達到境教的功效。
7.生命校園: 生命教育是學校本位課程,除了將生命教育融入教學中,每學期並辦理生命教育體驗活動,讓孩子們透過體驗、班級討論及學習單的寫作,更認識生命、尊重生命進而珍惜生命。而家長會補助建置的生態園更是認識生命的另一個教學環境。
8.榮譽校園: 輔導室推行榮譽制度,配合榮譽貼紙、從榮譽獎狀、與校長合影的榮譽榜,最後得到榮譽徽章是小朋友努力的目標。不管校 內外的比賽,能夠在朝會時間上台領獎則是小朋友努力的另一個目標,鼓勵孩子有正向優異的表現,為爭取個人、班級及學校榮譽而努力。
9.融合校園: 校園中有一群特殊的天使,他們融入在普通班上課,在老師的努力下達成零拒絕的融合教育,師生們都能敞開心胸接納這些天使。而其他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孩子受教權皆受到重視,在文山我們有教無類。
10.社區校園: 學校與社區互動密切,學校不但是社區居民運動的好場所,更提供社區居民需要的親職講座或電腦研習,學校暨社區運動會更是地方上的大事。而社區亦捐贈教學設備供學生使用,充分展現了學校社區化,社區學校化的理想。